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智库频道 > 案例库  正文

“数智”赋能:驱动媒体舆情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18 11:41:3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传媒评论 陈媛丽 郑慧波 徐剑

  近年来随着传媒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微博、公众号、短视频为代表的社交新媒体,改变了用户的阅读习惯。用户的喜好,正在重塑媒体表达,也深刻影响着舆论生态格局。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创立十年来,始终把握方向,找准定位,扛旗争先,迎难而上。笔者以浙江在线舆情中心为例,解剖麻雀,看舆情团队是如何在历次风口上,保持因势而发、趁势而动、顺势而为的高质量发展。

  1.0时代产品营销:满足需求

  2011年,新浪微博异军突起,社交媒体的兴起,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媒体广告业务断崖式下滑。在此背景下,浙江在线居安思危,主动求变,以舆情为突破口探索政务服务、谋求网站转型之路的舆情编辑部应运而生。与此同时,承担经营任务的舆情理事会也同步运营,由此内容和经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舆情服务开拓的初期,正处于浙江省内各地网信部门刚刚起步的阶段,舆情监测预警模式、舆情报告撰写、舆情处置机制都还在摸索中。得益于日常宣传工作的经验积累,浙江在线迅速探索出了一套适用于政务服务体系的舆情作业流程——“帮助领导干部读网”。虽然舆情市场潜力巨大,但竞争也同样激烈。数据软件公司的技术优势,媒体舆情业务的先行者人民舆情、新华舆情的先天背景,也同样对区域市场,特别是像浙江这样的经济先行省份造成一定影响。浙江在线作为地方的门户网站,如何在夹缝中求得生机?答案是“本地化”。

  ——“本地化”服务有态度,市场需求嗅觉灵敏。有别于技术公司以软件重资产建设的思路,浙江在线通过采购多套软件“借船出海”,博采各家之长,整合服务,尽最大可能规避漏监测的风险。在当时智能手机还未普及的年代,如何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提炼网络热门要点,帮助领导干部读网——《每日网络动态》因势而发,正好契合了地方党政部门的核心需求。这份“有趣、有用、有效”的刊物,成为舆情中心开拓市场的重要“敲门砖”,也将大批潜在客户转为忠实读者,为后续的服务拓展、奠定了信任基础。

  ——“本地化”服务有温度,定制服务贴心暖心。本地媒体的先天优势就是有跑线记者,时刻掌握条线上的动态情况,也熟悉主管部门的业务流程。如何实现线口动态价值的最大化,舆情中心想到了业务下沉、深耕条线,针对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开发了“定制化”的贴心服务。一方面由于熟悉体系内的流程,减少了业务磨合沟通的成本;另一方面,掌握风向,客户需求和服务供给更加“对胃”,如专场的案例分析研判会、一对一的应访模拟辅导、舆情事件的沙盘推演、新闻发布会的实战点评等。只要客户有需要,舆情中心从来不说“没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业务模式在定制服务中深获认可,同时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内容供给也不断拓展外延,极大程度地丰富了舆情产品体系。

  ——“本地化”服务有速度,第一时间应急响应。舆情服务的核心关键就是响应及时,本地化服务的优势在于能够迅速到达一线。得益于省内“2小时交通圈”的优势,一旦出现重大突发舆情,舆情分析师都能迅速赶往一线协同处置。舆情工作讲求时度效,经营服务也不例外。这就要求经营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舆情、媒介专业素养,自己也必须成为“舆情专家”和“咨询顾问”。所以我们体会到,舆情经营工作不单单要谈方案策划,营销策略,同时还得深谙舆情发展规律和基本处置战术,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能顶上。

  2.0时代项目营销:引导需求

  站在舆情行业的风口,舆情中心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虽然舆情整体行业处于上升周期,但外部行业环境却悄然改变,技术公司、媒体同行、高校研究院等舆情机构不但在各自领域异军突起,同时也在外部悄然抱团。他们在高附加值领域联合国家级资源高举高打,在低附加值领域低价甚至免费培育用户习惯,无形当中从“升维”“降维”两个角度抢占既有的市场份额。而在需求侧,客户也从“满足有”向“满足好”转变。当原有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的时候,如何将客户牢牢圈在自己的盘子里?当业务发展出现瓶颈之时,如何转型和突破?答案是“项目化运营”。

  ——“项目化”做强资源。当现有资源不足以支撑更大规模体量的时候,筑巢引凤,引入外部资源合作共赢是舆情中心的重要策略。在此背景下,浙江在线运用“迅鱼”大数据舆情软件,和技术公司合作“舆阅”智能AI监测系统,补齐了浙江在线技术力量的相对短板,引导客户将原有的舆情监测预警、专项事件分析报告等单一服务需求,逐步升级成舆情风险评估、大数据主题报告等。舆情服务的提升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项目融入课题研究、机制探索等高附加值的服务后,进一步做大了蛋糕。

  ——“项目化”做深行业。项目化运营有利于再造流程,通过专业化的导向,做精做深行业领域、专业领域。电力项目组、交通项目组……一个个专业化领域在内部孵化,为舆情分析师的专业化发展锚定了方向,也让经营思路从原有的单一客户向行业纵深发展转变,以点带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通过解放生产力,克服了舆情分析师人手相对紧缺、经营人员业务相对饱和的瓶颈。通过同行业的对比分析,经营人员变身“产品经理”,捕捉行业共性需求,推动内容生产走向“共性开发,个性定制”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也促使经营人员跳出现状看行业,探索打造适合舆情发展规律的个性化产品。

  ——“项目化”做大蛋糕。在媒介素养培训的风口上,舆情中心敏锐地发现突破口,打破原有低小散的格局,重点组织培训业务拓展,使之项目化。在培训执行中摸索工作经验,积累师资力量,建设实训基地。王惠、王勇平、张志安等全国一流师资进驻,丰富了“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新型智库,同时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一大批高等院校成为浙江在线舆情实训基地,打破了只能在浙江省内、在酒店里培训的常规。从原先的请老师到当地授课,转变成去全国各地交流培训。截至2022年10月,浙江在线舆情智库累计执行各类培训230余场,培训学员2.1万人次,助力各级党委政府提高媒介素养、强化舆论引导意识、增进社会治理能力。

  3.0时代价值营销:创造需求

  进入新时代,数智化发展势如破竹,浙江率先提出了数字化改革的战略,让大数据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网络舆情作为社会网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3.0时代的风口,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如何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把舆情服务做到位?答案就是“破圈、提速、创新”,实现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变革、重塑,就需要舆情中心再经历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让每个人都成为“数智化的全能型战士”。

  ——“数智化”武装实现自我赋能。从政务服务向数智化转型,首先就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早在2016年浙江在线就开始部署数字化转型,除了和传统的技术公司开展合作交流,同时主办了“现代国家治理的数与术——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全国知名专家济济一堂,商讨舆情数字化的探索经验和未来方向。同年,浙江在线也开始尝试产品服务数字化,分别推出了浙江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排行榜单,运用专业数据抓取结合人工智能分析,定期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网络传播力和影响力排行榜。同时,舆情中心紧跟行业研究趋势,先后针对舆情多发领域开展大数据“舆评”工作,利用数据手段全面梳理潜在敏感因素,迭代推出数据驱动的前置研判报告和风险预警报告。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后,通过大数据预测舆情风险点排查预警,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数智社会治理又一重要创举,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跨越。

  ——再造“元宇宙”实现双向赋能。随着舆论生态的变化,县级媒体融合成为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必由之路。浙江是全国媒体融合的先行省份,浙报集团承担着探索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重任。任务重、时间紧,浙江在线舆情中心主动扛起了集团“天目云”推广的重担。然而隔行如隔山,从舆情营销到软件技术营销,中间还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更别说给客户再造一个“元宇宙”,但在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原本单纯作为“商务对接”的经营人员,没时间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就在出差途中抓紧恶补,没有技术背景,就在项目执行中逐步加深理解和学习。以丽水日报社媒体融合项目为起点,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将浙报“天目云”的小红旗插到了全省近50个县市区,累计签约额破亿元。吃透了媒体融合本质的浙江在线并没有停下脚步,借着“浙报构建省市县融媒共享联盟”的东风,在内容生产、渠道共享、技术牵引、人员交流、产业拓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相互赋能、互利共赢。在新闻宣传、活动策划、舆情合作等方面,浙江在线舆情中心顺利地将触角牢牢地扎进了县市区,也为后续项目建设打下了基础。比如,舆情中心助力打造的诸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当地志愿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需求,集活动信息展示、服务供给对接、VR虚拟参观等多项便民服务于一体,为当地群众提供菜单式、一站式的文明实践服务。

  ——“智库化”发展实现多元赋能。智库建设是主流媒体顺应社会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媒体融合的必然要求。对标对表“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智库”这一发展目标,如何让智库“从有到优”推动媒体转型升级,已成为浙报智库发展的重要课题。

  浙江在线紫藤智库作为浙报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之初就立足于“让智库动起来”,以分众化智库培训、多形态智库共建、全媒体智库报道等智慧化服务,助力构建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然而要想实现单一智库向多元智库的跨越式发展,单单借助智库专家还不够,还需要整合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智库资源。2021年以来,浙江在线陆续与浙江省社建委、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发规院、之江实验室等研究机构签订了智库共建协议,多层次推进智库全方位研究,多维度实现智库成果的高质量转化。通过“智库共建共享”,浙江在线推进了钱塘数智舆情驿站建设、“数智临平”网信智库建设;通过“智库走基层”,紫藤智库专家走进临海、武义、龙泉等地,深入探讨解决基层治理的难点、热点、痛点,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次创新。紫藤智库充分发挥媒体智库桥梁型纽带的优势特点,打破了高端智库和基层智库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多元融合,多层共享,多方共赢。



编辑: 陈汉滨
浙报智库

浙报智库集合浙报集团旗下“一媒体一智库”矩阵,坚持党媒思想高度和深度,发挥智力优势、传播优势、聚合优势,围绕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共同构筑新锐、开放、致用,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智库。

平台矩阵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紫藤智库充分发挥媒体智库桥梁型纽带的优势特点,打破了高端智库和基层智库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多元融合,多层共享,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