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智库频道 > 智观  正文

紫藤智库 | 淄博何以霸榜“烧烤指数”?提升城市形象不能只靠“网红”捷径

发布时间: 2023-04-22 09:46:49 来源: 浙报智库·紫藤智库 紫藤智库研究员 钟祎鸣 张达磊 张毅

  “青春没有售价,淄博烧烤必须拿下”“天若有情天亦老,快来淄博吃烧烤”……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相信有不少人把“去淄博吃烧烤”放进了自己“旅行清单”。

  自三月初走红以来,淄博已然成为“后起之秀”,在诸多知名“烧烤城市”中杀出重围,成为全国范围内“烧烤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

1.png

  淄博烧烤究竟为什么火?是“网红”博主的推荐?“特种兵式旅游”大学生的眷顾?还是媒体的宣传报道?网友们对此众说纷纭。

  也有人直言,很简单,就因为到淄博吃烧烤本身是一种享受。

  不止“灵魂三件套”,淄博烧烤“集各家之所长”

  “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这可能是很多人对淄博烧烤的第一印象。

  通过统计大众点评上淄博市人气烧烤店铺TOP100的“网友推荐菜”,我们发现“小饼”是当之无愧的淄博烧烤“人气王”,而“小葱蘸料”位于第5名。

  除了自己的特色,淄博烧烤还吸纳了“他家元素”。都说山东烧烤分为淄博、济南、青岛“三大门派”,济南烧烤的热门菜“蒜瓣肉”、青岛烧烤桌上常见的“马步鱼”,都出现在淄博烧烤的“人气菜单榜”上,两者分别位列第10与第12名。

2.png

  好吃还那么便宜,淄博烧烤“活该”火

  除了菜品丰富诱人,还有很多网友提到价格实惠是淄博烧烤的“魅力点”。

  统计数据显示,淄博烧烤店人均消费价格在67元左右,其中25%的店铺价格在50至60元,33%价格在60至70元,18%价格在70至80元。

  放眼其他“烧烤城市”,淄博烧烤价格不仅比同为“山东老乡”的济南、青岛便宜,也比徐州、齐齐哈尔、乌鲁木齐等“老牌劲旅”更有竞争力。

3.png

  吃的不是仅仅烧烤,还有“人间烟火”的社交

  烧烤再好吃实惠,一个人孤零零地吃,恐怕也难以尝到其精髓。

  我们统计了美团平台上淄博当地烧烤店铺团购套餐近一个月内(3月22日至4月20日)的销售情况,结果显示“双人”及“3至4人”就餐的消费者占比最高,分别为41.4%和34.6%,而选择独自享受的只有4.6%。

  此外,抽样分析500余条消费者评价发现,约有三成提及“欢聚”“氛围”“热闹”等词汇。“三五好友,欢聚小酌,才是淄博烧烤的正确打开方式”。

4.png

  淄博各产业“赢麻了”,连炉子、小饼等“周边”也跟着沾光

  大家成群结队地来淄博吃烧烤,当地各个产业都“拍手叫好”。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17日,淄博市烧烤到店订单环比增长215%,酒店和民宿订单环比增长均超过50%。

  淄博烧烤甚至火到了电商平台。在淘宝,截至20日10时,“淄博烧烤炉子”登上热搜榜首,一周内热度增长13%,相关“宝贝”数量达663件。在京东平台,以“淄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淄博烧烤小饼”“淄博烧烤炉”“淄博烧烤蘸料”等关联结果。

  吃完了烧烤,好不容易来一趟淄博,不“游山玩水”怎么行?

  据百度指数,淄博的“三山一水”——鲁山、潭溪山、齐山与马踏湖景区近一个月内(3月22日至4月20日)受网络关注度同比增长的幅度均超过500%。

5.png

  “网红城市”的命运将会如何?城市发展不能“走捷径”

  “城红也会是非多”,近期网络上出现的“清华北大在校生‘五一’可到淄博免费游”“淄博酒店网上标价上千前台仅需两百”“游客在淄博一烧烤店遇强制消费”等消息无疑降低了一些网友对淄博“好客朴素”城市“人设”的好感度。

  据统计,近一周内(4月14日至4月20日),舆论对“淄博”的负面情感有所上升。一些网友不禁开始发问,“淄博还能红多久?”

6.png

  淄博并不是近期唯一出现的“网红城市”,此前各地文旅局长纷纷变装出镜,就带火了一批地区。但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这些地区的网络热度迅速归于沉寂,塔河、随州等皆是如此。

  有网友戏称,“淄博这座城市上次这么热闹,还是在齐国”。到目前为止,淄博火了近50天,已经超出了一些“网红城市”的“生命周期”了。

  当“网红”确实是一条出名的捷径,但要真正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发展,还需顾全“面子和里子”,在亮出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沉淀城市的内涵和底蕴,从经济发展到城市建设、从文化创新到公共服务,方方面面的努力都不可或缺。

编辑: 陈汉滨
浙报智库

浙报智库集合浙报集团旗下“一媒体一智库”矩阵,坚持党媒思想高度和深度,发挥智力优势、传播优势、聚合优势,围绕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共同构筑新锐、开放、致用,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智库。

平台矩阵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网红”确实是一条出名的捷径,但要真正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发展,还需顾全“面子和里子”,方方面面的努力都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