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智库频道 > 智库活动  正文

数智聚力 共治共富 浙江第四届数智舆情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17 22: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詹娇媚/文 牟嘉 杨烁/摄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翁宇君 詹娇媚/文 牟嘉 杨烁/摄)集数智之力支撑民主科学决策,集智库之智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继成功举办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后,以“数智聚力 共治共富”为主题的浙江第四届数智舆情高峰论坛于8月26日在杭州再度启幕。

  本届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报·紫藤智库承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协办,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发布、专家主旨演讲、浙报·紫藤智库专家受聘仪式及“数智产品包”发布、“智库走基层”启动等环节。

微信图片_20220826153148.jpg

  链接政府、企业与民众

  传媒智库为推动社会向上贡献力量

  作为论坛主办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浙江未来发展擘画出“两个先行”的宏伟蓝图。浙报集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舆论阵地,在迎接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直面境内外网络生态深刻变革的当下,有能力更有责任集中各方智慧,通过更具品质的智库内容和更加智慧的智库服务,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数智”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826153148.jpg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致辞 

  “要充分发挥智库的咨政服务功能,以‘舆情+数据’为驱动,不断深挖‘数智舆情+’价值,注重从全国特别是浙江生动鲜活的改革实践中吸取理论源泉,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提炼和理论创新,为党委政府提供更科学、更可靠、更具前瞻性与参考价值的‘数智’服务。”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826152252111.jpg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致辞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与历史性课题,承载全国乃至全球目光。示范区在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形象如何?论坛上,参会专家们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智库建设为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思维碰撞。

  “推动共同富裕先行,需要高度关注世界变局、世纪疫情、科技创新、数字变革、全球市场、人口结构、社会变革、绿色低碳变革、风险防控、现代治理等关键变量。”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查志强在演讲时提纲挈领地抛出了“关注点”。

0F4A9631-opq305802658.jpg

浙江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查志强主旨演讲

  在共同富裕的奔赴之中,众多变量交织,网络空间是不容忽略的舆论场,而传媒智库则可发挥其巨大推动力。

  在《数智化舆情导向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旨演讲中,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妙语频出,一针见血地点明了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时代,舆情的演变更快速、更多元、更发散。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无疑面临着一个共通命题——在瞬息万变的舆论场,如何做好服务百姓与社会的科学决策。

微信图片_20220826155941.jpg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主题演讲

  “民众是舆情的基本盘,智库可以为政府、企业与民众求出舆论的最大公约数。”在胡宏伟看来,在舆论事件中,传媒智库通过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参考性的“数智”服务,可以成为政府、企业与民众之间的重要链接者,成为推动社会向上的力量。

  深挖“舆情+数据”价值

  数智产品为政企提供应急处突“最强大脑”

  从“融”到“智”,在社会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媒体如何深度挖掘“舆情+数据”价值内涵?论坛现场,浙报·紫藤智库给出了智慧解答。

  近年来,浙报集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以浙报智库为总品牌,充分发挥党报的资源、渠道、传播优势,逐步打造基于传播优势和数字化服务、深耕垂直行业和优势领域的“一媒体一公司一智库”架构。作为浙报智库建设的先行者,浙报·紫藤智库近年来充分依托媒体优势,加快整合内外部资源,以“数智”赋能舆情服务全链条产品,逐渐打造出多层次、矩阵化的新型舆情智库生态体系,智库内容传播力和变现能力走在全国省级同类媒体前列。

  论坛期间,浙报·紫藤智库“数智产品包”首发,该产品包涵盖以舆情数据为基础的“数览”“数享”“数研”“数阅”四大数字化产品,可通过海量信息抓取,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此外,该产品包还涵盖以智库为依托的“智理”“智库”“智学”“智绘”四大智慧化服务,可为政企机构舆情风险研判、突发舆情处置、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提供“最强大脑”。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444.jpg

浙报·紫藤智库“数智产品包”首发

  为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输出智库理念,以群众、基层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有效提升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社会治理、舆情引导等方面的效力效能,浙报·紫藤智库与全省11地市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代表共同启动“紫藤智库走基层”行动,未来将与智库专家组成员走进全省各地市,深化落实“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输出智库理念,以群众、基层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将实事落到实处,持续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826160740111.jpg

“浙报·紫藤智库走基层”行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82616175433.jpg

“智库战略服务合作”签约仪式

  此外,论坛期间,浙报·紫藤智库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发展规划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之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产学媒智库合作协议。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浙江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徐友龙等专家学者受聘成为浙报·紫藤智库专家组成员。

微信图片_20220826170948111.jpg

“产学媒合作智库”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826160749为2.jpg

浙报·紫藤智库专家受聘仪式

  本届论坛还将公布了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优秀案例,系浙江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推出的品牌奖项“金舆奖”的升级版,以期挖掘、宣传各单位团体有效集成包括智库在内的各方资源,发挥正向舆论引导力的积极性与行动力的经典案例和优秀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42811.jpg

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优秀案例


  附:2022年度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优秀、创新、示范案例名单

  2022年度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优秀案例:中共宁波市委网信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舟山市委网信办、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中共余杭区委宣传部。

  2022年度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创新案例:中共临平区委宣传部、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中共德清县委网信办、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金东区委宣传部、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中共椒江区委宣传部、中共遂昌县委宣传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

  2022年度浙报·紫藤智库“数智治理”示范案例:中共拱墅区委宣传部;中共钱塘区委宣传部;中共海曙区委宣传部;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中共平湖市委宣传部;中共衢江区委宣传部;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中共仙居县委宣传部;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


编辑: 陈汉滨
浙报智库

浙报智库集合浙报集团旗下“一媒体一智库”矩阵,坚持党媒思想高度和深度,发挥智力优势、传播优势、聚合优势,围绕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共同构筑新锐、开放、致用,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智库。

平台矩阵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集数智之力支撑民主科学决策,集智库之智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继成功举办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后,以“数智聚力 共治共富”为主题的浙江第四届数智舆情高峰论坛于8月26日在杭州再度启幕。